第十二條 我信永恆的生命

第十二條「我信永恆的生命」

1. 什麼是永恆的生命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20
1020. 基督徒將自己的死亡與基督的死亡連在一起,他把死亡看成走向基督的路途、進入永生的門徑。當教會向臨終的基督徒最後一次念出基督寬恕人的赦罪經、傅了最後一次強化之油,並讓他領受臨終聖體,好使基督陪伴他,作他旅途上的食糧,教會向他溫和地保證說:

《病人傅油禮及牧民照顧》,「交付靈魂經」:親愛的弟兄∕姊妹,你要離開這個世界了,讓你的靈魂去吧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。全能的天主父創造了你,永生之子耶穌基督為你而死在十字架上,同時又恩賜你聖神。願你今天能寓居在神聖耶路撒冷的平安中,偕同童貞瑪利亞、天主之母、聖若瑟、所有天使、聖人……願你回歸到造物主那裡,是祂從塵土中將你塑造出來。當你離開這個生命,願童貞瑪利亞和所有天使聖人來迎接你……願基督的容顏向你展露慈光和欣悅,願你從今天開始永遠享受真福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207. 永恆的生命是甚麼?
永恆的生命即死後立即展開的生命。這生命將沒有終結。這生命之前,每人都會先從基督—生者死者的審判者手中,接受私審判,然後在最後審判中獲得確定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56. 何為永恆的生命?
永恆的生命自洗禮開始,跨越死亡,沒有盡頭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20)

即便我們單純去愛,也希望愛的狀態持續永久。若望宗徒的第一封書信中說:「天主是愛」。(若望壹書四章16)致格林多教會第一封書信也說:「愛永無止境」(格林多前書十三8)愛乃天主,所以永恆;愛本超凡,因而長久。因為他是愛和愛情是永恆的,因為它是神聖的。我們若同沐愛河,便可進入天主不盡的臨在。

2. 天國是什麼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23~1026,1053
1023. 那些在天主的恩寵和友誼中過世的人,在完全煉淨之後,將與基督永遠生活在一起。他們將永遠地肖似天主,因為他們是面對面地看到天主「實在怎樣」(若壹書三章2):

本篤十二世,《讚美天主》憲令:讓我們以宗座權威斷定以下信條:在天主全面性的安排下,所有在基督受苦前過世的聖者的靈魂……和所有接受基督聖洗的信者靈魂,只要在他們死亡時,無須受煉淨的……,或假若他們不論過去或將來尚須受煉淨的,在死亡後已煉淨過的所有靈魂……即使在肉身復活和公審判前 — 在主救世主耶穌基督升天之後 — 的所有靈魂,不論過去的、現在的、將來的都會與基督一起活在天國和樂園中,同聖善的天使在一起。在吾主耶穌基督受苦受死後,這些靈魂,在榮福直觀中直到現在,仍然面對面地看天主的本質,不需任何受造物作媒界。

1024. 與天主聖三的這種完美生活,與聖三、童貞瑪利亞、天使和眾真福這種生命與愛的共融,稱為「天堂」。天堂是人最後的歸宿,也是人最深的期盼的圓滿實現,是決定性和至高的幸福境界。

1025. 活在天堂就是「與基督在一起」。被選的人「在祂內」活著,可是仍然在祂內保存著,更好說,找到他們真正的面貌、他們自己的名字:

聖安博,《路加福音闡釋》:因為生命就是與基督在一起:哪裡有基督,那裡就有生命,那裡就有天國。

1026. 耶穌基督以祂的死亡和復活為我們「開啟」了天堂。享受真福的生活就是圓滿地得到基督救贖工程的果實。基督接受那些信賴祂和忠於祂意願的人進入天上的榮耀。天堂是真福者的團體,在其中所有的人都與基督合為一體。

1053. 「我們相信在天堂上,圍繞耶穌和瑪利亞的眾多靈魂組成天上的教會,他們在那永恆的真福中,看見天主實在怎樣,同時他們以不同的程度與眾聖天使聯合,一起跟榮耀中的基督執行天主的統治,他們以手足之情的關懷,為我們轉禱,扶持我們的軟弱」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209. 「天堂」是指甚麼?
「天堂」即指至高和決定性的幸福境界。那些在天主的恩寵中過世,而無須再煉淨的人,與耶穌、瑪利亞、天使和聖人相聚。他們組成天上的教會,在那裡「面對面的」(格前十三12)看到天主,與至聖聖三生活於愛的共融內,並為我們轉禱。

實存而真正的生命,是父通過子在聖神內將天上的恩賜,傾注在眾生中,一無例外。又因著祂的仁慈,我們,作為人,也領受永生的不朽許諾(聖濟利祿‧耶路撒冷)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58. 何為天堂?
天堂是無盡的愛。我們的靈魂渴慕一生、探尋一生,如今再沒有什麼能將我們與天主分離。連同所有的天使和聖人,我們與天主永遠歡聚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23~1026,1053)

你若曾經觀察,夫婦情深意濃地打量彼此,嬰孩笑意滿懷地探看母親,你便已預知天堂的跡象。得見天主的面,完完全全、唯一無二、永不休止的甜美時刻。

3. 煉獄是什麼?

《天主教教理》
1030. 那些死在天主的恩寵和友誼中的,但尚未完全淨化的人,雖然他們的永遠得救已確定,可是在死後仍須經過煉淨,為得到必需的聖德,進入天堂的福樂中。

1031. 教會稱被選者最後的煉淨為煉獄,那絕不可與被判入地獄者的處罰相比。教會特別在翡冷翠和特倫多大公會議中欽定有關煉獄的信條。教會的聖傳參照聖經某些章節談到煉淨之火:

聖大額我略,《對話集》:有關一些輕微的罪過,我們必須相信,在公審判前是有煉淨之火的。那自稱為「真理」的一位曾肯定過,假如有人口裡褻瀆聖神,不論今世或在來世,都不會被赦免的(瑪十二31)。由此引申有某些罪過可在今世得以赦免,另一些則在來世得以淨化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210
210. 煉獄是甚麼?
煉獄是一個境界,即那些死在天主友誼中的人,雖然他們的永遠得救已確定,可是仍須經過煉淨,才能進入天堂的福樂中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59. 何為煉獄?
煉獄,常被設想成一個處所,實際上卻是某種狀態。有人雖在恩典裡死去,但在面見天主之前,確認需要再度淨化,這便是煉獄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30~1031)

伯多祿背叛耶穌之時,我主轉身看著伯多祿,「伯多祿出去痛哭」 — 這似乎就是煉獄的感覺。煉獄在死亡時刻等候著我們大多數人:我主愛意滿滿地看著我們,我們卻感到無比恥辱。為犯下的罪惡,為毫無愛心的行為,我們深切痛悔。只有經歷痛苦的淨化,我們才能在天堂的安逸喜樂中得見他愛的恩典。

4. 我們能幫助那些死去而在煉獄狀態的人嗎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32,1414
1032. 這煉獄的訓導是依據為亡者祈禱的做法,對此聖經早已說過:「為此,他 (猶大瑪加伯)為亡者獻贖罪祭,是為叫他們獲得罪赦」(加下十二46)。教會自始便紀念亡者,為他們奉獻祈禱,尤其是感恩祭,為使他們得到煉淨,進入天主的榮福直觀中。教會也鼓勵人為亡者行施捨、得大赦和做補贖:

金口聖若望,《格林多前書講道集》:讓我們援助和懷念他們。假如約伯的兒子能因父親的犧牲而得到淨化,那麼為何我們懷疑為亡者的奉獻不會帶給他們安慰呢?我們無須猶疑去幫助亡者,為他們獻上祈禱。

1414. 感恩祭,由於是祭獻,也為賠補生者死者的罪過而獻,並為獲得天主賞賜的屬靈或屬世的恩惠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211. 我們可以怎樣幫助煉獄中的靈魂得到煉淨?
因著諸聖的相通,仍在現世旅途中的信友,可以幫助煉獄中的靈魂,為他們奉獻祈禱,尤其是感恩祭,也為他們行施捨、得大赦和做補贖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60. 我們可以幫助那些處於煉獄的靈魂嗎?
是的,他們已經藉著洗禮深入基督,既合而為一又彼此關聯,生者仍可幫助那些煉獄中的死者的靈魂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32,1414)

一個人若死了,便無法再為自己做些什麼。主動作為的時間已經過去了。不過,我們卻可對煉獄中的死者的靈魂有所幫助。我們的愛可以延伸到死後。通過我們的齋戒、祈禱、善行,特別通過慶祝聖體聖事,我們可為死者爭取寬免。

5. 地獄是什麼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33~1037
1033. 除非我們自由地選擇愛天主,就不能與祂契合。假如我們犯嚴重的罪過反對祂,反對近人,反對自已,我們就不能愛祂:「那不愛的,就存在死亡內。凡惱恨自己弟兄的,便是殺人的;你們也知道:凡殺人的,便沒有永遠的生命存在他內」(若壹書三章15)。我們的主早已說過,假如我們不對貧窮者、弱小者在其急需中施予援手,我們就會與祂分離。 若人在大罪中過世時沒有悔意,沒有接受天主的慈愛,這表示他藉著自由的抉擇永遠與主分離。換言之,就是將自己排除與天主和真福者的共融之外,這種決定性的、自我排除的境況就稱為「地獄」。

1034. 耶穌屢次談到「地獄」,「不滅的火」,這火是為那些至死不肯相信、不肯悔改的人而保留的,在火裡他們的靈魂和肉身都會一起喪亡。耶穌嚴厲地宣布,祂「要差遣祂的天使,將一切作惡的人收集起來,……扔到火窯裡」(瑪十三41~42),並宣判:「可咒罵的,離開我,到永火裡去吧!」(瑪二十五41)

1035. 教會訓導聲明地獄的存在和永久性。那些在死罪中過世的靈魂會立刻下地獄,受地獄的苦痛,就是「永火」。地獄主要的痛苦是與天主永遠的分離,因為人只可從天主那裡得到生命和福樂,人是為此被創造,並不斷地渴求這生命和福樂。

1036. 聖經和教會訓導對地獄的聲明是為喚起人的責任,人以永遠的歸宿為目標,該負責地運用他的自由。同時這些聲明成為請人皈依的迫切呼籲:「你們要從窄門進去,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;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裡進去。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,路是多麼狹!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」(瑪七13~14)。

我們不知道何時何日,我們必須遵從主的勸告,時常警惕,期望在結束了我們現世生命的唯一旅程之後,能與主同赴天宴,並加入受祝福者的行列,不要像懶惰的惡僕,被貶入永火及外面的黑暗中,那裡將有「哀號切齒」。

1037. 天主並沒有預定任何人下地獄。 因為下地獄是故意離棄天主的行為,亦即大罪,在大罪中罪人至死不悔改。在感恩祭和信友每日的祈禱中,教會懇求天主的仁慈,祂並不願意「任何人喪亡,只願眾人回心轉意」(伯後三9):

《羅馬彌撒經書》,感恩經第一式:主,所以我們懇求祢,惠然收納,祢的僕人和祢全家所奉獻的這項禮品,使我們一生平安度日,脫免永罰,並得列入祢簡選的人群中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212. 地獄是甚麼?
地獄是人因自由的抉擇,在大罪中過世時所遭到的永罰。地獄主要的痛苦是與天主永遠分離,因為人只可從天主那裡得到生命和福樂,人是為此被創造,並不斷地渴求這生命和福樂。基督以這樣的話表達這事實:「可咒罵的,離開我,到永火裡去」(瑪二十五41)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61. 何為地獄?
所謂地獄,就是與天主永遠隔絕,就是對愛絕對缺乏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33~1037)

意識清楚,自覺自願,沒有悔改,抵制天主仁慈寬大的愛,拒絕與天主及諸聖共融,這樣的人便將死於嚴重的罪惡之中。我們不知道是否有人在臨終時,面對絕對的大愛,仍能堅持說不。但這畢竟是自由意志可能做出的決定。耶穌再三警告我們,不要對弟兄姊妹的需求關閉心門,不要與耶穌基督最終分離:「可咒駡的,離開我……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,便是沒有給我做。」(瑪二十五41,45)

6. 如果天主是愛,怎麼會有地獄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36~1037
1036. 聖經和教會訓導對地獄的聲明是為喚起人的責任,人以永遠的歸宿為目標,該負責地運用他的自由。同時這些聲明成為請人皈依的迫切呼籲:「你們要從窄門進去,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;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裡進去。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,路是多麼狹!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」(瑪七13~14)。

我們不知道何時何日,我們必須遵從主的勸告,時常警惕,期望在結束了我們現世生命的唯一旅程之後,能與主同赴天宴,並加入受祝福者的行列,不要像懶惰的惡僕,被貶入永火及外面的黑暗中,那裡將有「哀號切齒」。

1037. 天主並沒有預定任何人下地獄。 因為下地獄是故意離棄天主的行為,亦即大罪,在大罪中罪人至死不悔改。在感恩祭和信友每日的祈禱中,教會懇求天主的仁慈,祂並不願意「任何人喪亡,只願眾人回心轉意」(伯後三9):

《羅馬彌撒經書》,感恩經第一式:主,所以我們懇求祢,惠然收納,祢的僕人和祢全家所奉獻的這項禮品,使我們一生平安度日,脫免永罰,並得列入祢簡選的人群中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213. 地獄的存在如何符合天主的無限美善?
天主雖然「願意眾人回心轉意」(伯後三9),但祂既創造人是自由和負有責任的,祂亦尊重人的決定。所以,下地獄是人在完全自由下,故意脫離與天主的共融,在大罪中至死不悔改,拒絕天主的仁慈憐愛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62. 倘若天主是愛,地獄怎能存在?
天主並不厭惡人類。是人類抵制了天主的慈愛。他們拒絕與天主共融,自願地將自己排除在永生之外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36~1037)

即便最大的罪人,天主也渴望與他共融。他希望每個人都能歸信、獲救。然而,天主造人,使之自由,並尊重其決意。即使天主也不能「強人所愛」。當某人選擇地獄而非天堂的時候,作為一個施愛者,天主確是「無能無力」的。

7. 世界會怎樣完結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42~1050,1060
1042. 在時期的終結,天國將達到圓滿。公審判之後,靈魂和肉身受到光榮的義人將與基督永遠為王,而宇宙自身也將得以更新:
那時教會……將在天上的光榮中,才圓滿地實現,那就是萬物復興的時候,也就是和人類緊相連接、又藉人類以達其終向的普世萬物,將和人類一起,在基督內達到圓滿境界。

1043. 這個奧妙的更新將使人類和世界都得以轉化。聖經稱之為「新天新地」(伯後三13),就是天主計劃決定性的實現,「天上和地上的萬有,總歸於基督元首」(弗一10)。

1044. 在這個新宇宙、天上的耶路撒冷裡,天主寓居在眾人當中。祂「要拭去他們臉上的一切眼淚;以後再也沒有死亡,再也沒有悲傷,沒有哀號,沒有苦楚,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」(默二十一4)。

1045. 就人而論, 這個圓滿將是人類成為一體的最終實現,這人類的一體性是天主創造之初就願意的,也是旅途教會「作為聖事」所象徵的。那些曾與基督結合的人將組成得救的團體、天主的「聖城」(默二十一2)、「羔羊的新娘」(默二十一9),這團體不再受罪惡、不潔、私愛所損傷,因為這一切只摧毀或傷害地上人們的團體。榮福直觀將是福樂、平安和彼此共融的永不枯竭的泉源,因為在直觀中天主將向被選者無窮無盡地顯示自己。

1046. 就世界而論,啟示肯定人和物質世界具有深邃的共同歸宿:

凡受造之物都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……懷有希望,脫離敗壞的控制。……因為我們知道,直到如今,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歎息,同受產痛。不但是萬物,就是連我們這已蒙受聖神初果的,也在自己心中嘆息,等待著我們肉身的救贖(羅八19~23)。

1047. 有形可見的宇宙本身也因而註定要得到轉化,「為使世界本身恢復原的耶穌基督內的榮耀。

1048. 「對大地及人類終窮的時刻我們一無所知,亦不知萬物將如何改變。但為罪惡所玷污的這個世界的面目,必將逝去。我們可從啟示得知,天主將替我們準備一個新的住所、新的天地,那裡正義常存,幸福將要滿足並超出人心所能想到的一切和平的願望」。

1049. 「但期待新天地的希望,不僅不應削弱,而且應增進我們建設此世的心火。因為新的人類大家庭的雛型,是滋長發育在今世的,並已能給予人一些新天地的預象。故此,現世的進步雖然與基督王國的廣揚有其分別,但就現世的進展而論,它有益於改善人類的社會,故此,極為有利於天主的王國」。

1050. 「事實上……一切出於自然和人類努力所結的美果,我們把這些美果遵從主的命令並在祂的神內,傳播到世上。其後,當基督將永恆而普遍的王國交還聖父時,我們要再度看到這些美妙的成果,將是毫無玷污而光輝奪目的」。那時天主在永生中將成為「萬物之中的萬有」(格前十五28):

聖濟利祿•耶路撒冷,《慕道期甄選者的教理講授》:實存而真正的生命,是父通過子在聖神內將天上的恩賜,傾注在眾生中,一無例外。又因著祂的仁慈,我們,作為人,也領受永生的不朽許諾。

1060. 在時期的終結,天主的王國將達到圓滿。義人將與基督為王,其身體和靈魂受到榮耀,直到永遠,同時整個物質世界都會轉化。天主必在永生中成為「萬物之中的萬有」(格前十五28)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216. 期待新天新地是甚麼一回事?
最後審判之後,宇宙本身也會擺脫敗壞的控制,在開始的「新天新地」(伯後三13)中,分沾基督的光榮。如此,天主的王國將達到圓滿,天主使「天上和地上的萬有,總歸於基督元首」(弗一10)的救恩計畫,得到決定性的實現。那時天主必在永生中成為「萬物之中的萬有」(格前十五28)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64. 世界將如何滅亡?
終極時分,天主將創造新天新地。邪惡將失去任何權勢和魅力。獲救之人將像朋友那樣與天主會面,他們對和平與公義的渴慕將得到飽足。看啊,天主便是他們的幸福。聖三居於他們之中,為他們拭去一切淚水;從此以後,不再有死亡、悲傷、哀慟和煩憂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42~1050,1060)

8. 為什麼我們向我們信仰的宣示說「阿們」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61~1065
1061. 信經與聖經的最後一部書(默示錄)一樣,以希伯來文「阿們」結束。「阿們」也多次出現在新約祈禱文的結尾。同樣,教會的祈禱文都以「阿們」結束。

1062. 「阿們」與「信」的字根,在希伯來文裡是相同的。這字根表示堅固、可靠、忠實。因此,不難明白「阿們」可以說是天主對我們的信實和我們對天主的信靠。

1063. 在依撒意亞先知書裡,可找到「真實的天主」,依字面講起來就是「阿們的天主」,表示天主忠於祂的許諾:「所以那在地上為自己求福的,要向真實(阿們)的天主求福」(依六十五16)。我們的主也時常用「阿們」,有時還重複使用,為強調祂教導的真實性,祂的權威是建立在天主的真實上。

1064. 信經最後的「阿們」是表示再說和肯定最先的兩個字:「我信」。信,就是對天主的話、許諾、誡命說「阿們」,那就是完全把自己交給具有無限慈愛及完全信實的那一位。基督信徒每天的生活是對我們洗禮中宣認的「我信」說「阿們」:

聖奧思定,《講道集》:願信經對你有如一面鏡子。在鏡子中看看你自己:看你是否相信你聲稱所信的一切。願你天天以你的信德為樂。

1065. 耶穌基督自己是「阿們」(默三14),祂是天父對我們之愛的決定性「阿們」;祂攝取並完成我們對父的「阿們」:「一切天主的恩許,在祂內都成了『是』,為此也藉著祂,我們才答應『阿們』,使光榮藉我們歸於天主」(格後一20)。

全能的天主聖父,一切崇敬和榮耀,藉著基督,偕同基督,在基督內,並聯合聖神,都歸於祢,直到永遠。阿們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217. 總結信經的「阿們」有甚麼意思?
那總結聖經最後一部書,以及某些新約禱文和教會禮儀禱文的希伯來文「阿們」,是對我們所宣認相信的一切,表示出充滿信靠和完整的「是」,全心信賴那身為決定性「阿們」(默三14)的主基督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65. 宣誓信仰後為何要說「阿門」?
「阿門」,即為肯定答覆。我們宣誓信仰說「阿門」,是天主委任我們為信仰作證。說出「阿門」,便是對天主的造化與救贖表示自由而喜悅的贊同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61~1065)

希伯來單詞“omen”來自一個寓意「信仰」及「堅定,可靠,忠誠」的詞族。「口稱阿門,就好似在信仰上簽名」(聖奧斯定)。耶穌的死亡與復活,證明他是信實可靠的,由此,我們才能作出這無條件的肯定答覆。耶穌既是人類對天主承諾的積極回應,也是天主對人類命運的確切答覆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