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祈禱文

基本祈禱文

宗徒信經
我信全能的天主父,天地萬物的創造者。我信父的唯一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祂因聖神降孕,由童貞瑪利亞誕生。祂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,被釘在十字架上,死而安葬。祂下降陰府,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。祂升了天,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邊。祂要從天降來,審判生者死者。我信聖神。我信聖而公教會,諸聖的相通。罪過的赦免。肉身的復活。永恒的生命。
阿們。

天主經
我們的天父,願祢的名受顯揚;
願祢的國來臨;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,如同在天上。
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;求祢寬恕我們的罪,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;
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;但救我們免於凶惡。
阿們。

聖母經
萬褔瑪利亞,妳充滿聖寵!主與妳同在。
妳在婦女中受讚頌,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。
天主聖母瑪利亞,求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,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。
阿們。

聖三頌
願光榮歸於父,及子及聖神,
起初如何,今日亦然,直到永遠。
阿們

十字架聖號
十字架聖號是用右手的手指從額頭往胸口,再從左肩到右肩畫成一個十字形。意思是天父由天上派遣聖子到世界上來,靠聖神把我們從各處聚集起來,這工程是靠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而完成的。畫聖號時同時念著經文:「因父、及子、及聖神之名,阿們。」意思是我們靠天主聖父、聖子、聖神開始進行或完成所作的祈禱或工作。

1.聖號以右手從額頭     2.向下劃到胸口

1.聖號以右手從額頭,口唸:「因父」 2.向下劃到胸口,口唸:「及子」

3.再從胸口劃到左肩     4.最後劃到右肩

3.再從胸口劃到左肩,口唸:「及聖神」 4.最後劃到右肩,口唸:「之名」

基督徒以十字聖號,「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」開始他的一天、他的祈禱和行動。這樣,基督徒奉獻他的一天,為光榮天主,並呼求救主的恩寵,使他能在聖神內行動,一如天父的子女。我們在誘惑和困難中,十字聖號堅強我們。(引自<天主教教理>卷三-在基督內的生活-15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