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各式祈禱文

早晨祈禱
上主,求祢恩賜我們在平安中,在快樂中度過這一天;不要讓我們遭受創傷;不要讓我們沾染罪污。讓我們克服一切煩惱的困擾,並遠離罪惡的誘惑,能使我們今晚歡欣的向祢謳歌讚頌。上主,我們的天主,祢是照顧萬物的慈父,願祢永遠受讚美。阿們。

工作、上課及自修前誦
1.主,願祢的聖寵,激發我們所有的言行,並支持我們恆心到底,使我們的祈禱和工作皆能始於祢,並由祢而完成。因我們的主基督。阿們。

2.天主,我們求祢,以祢的聖寵,指導我們的工作能順利進行,願我們的祈禱和行為,是為愛主而開始,又以榮主而結束,因我們的主基督。阿們。

飯前祈禱
上主,求祢降福我們,和我們所享用的食物。我們也為祢所賞賜的一切,感謝讚美祢。願光榮歸於父,及子及聖神。起初如何,今日亦然,直到永遠,阿們。

護守天使
我的護守天使,請你常常保護我、指引我、管理我、陪伴我出入平安。阿們。

就寢前祈禱
1.上主,感謝讚美祢,因為在這一天裡,祢以祢的慈愛照顧了我,以祢的大能保護了我。求祢寬恕我今天所犯的一切罪過,也求祢幫助我寬恕得罪我的人。
祈求祢保護我一夜安眠,使我遠離黑暗的誘惑,擺脫罪惡的羈絆,獲得精神與肉體的安歇。求祢照顧我全家平安並保佑我神形康泰。天主,願祢的聖名永遠受讚美。阿們。

2.主啊!赦免我今日心中所想一切邪惡錯誤的念頭。赦免我今日眼中所看一切污穢不清氣的事物。赦免我今日嘴中所出一切沒造就人的話語。赦免我今日欠缺儆醒,使試探有機會入在我裡面。懇求主赦免我一切的罪過,包括我自己無知與無形中得罪祢的事,使我通在睡眠之前得到祢的赦免與平安的同在。祈禱都是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

讀經前之祈禱文
1.耶穌導師,祢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,求祢在這讀經中光照我,引導我的步履,指引我當走的路,並能察覺生活上的缺失,使我能不偏離祢的永生之路。阿們。

2.主耶穌,祢是降生的天主聖言,唯獨祢有永生的話。求祢在今天的讀經默想中光照我的理智,感動我的心,賞賜我聖寵,使我能從這默想中獲得聖善的果實。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阿們。

3.祈求天主聖神扶助我們的軟弱,啟迪我們的心智,使我們都能領悟到福音就是天主的德能,在生活中努力實踐天主的旨意,並能勇敢的為天主聖言做證。以上所求是靠主耶穌基督之名,阿們。

4.仁慈的天父,感謝讚美祢,今天我們因祢的聖子耶穌基督之名相聚,為研讀祢的聖言,求祢遣發聖神,啟迪我們的心靈,光照我們的理智,使我們明白祢的旨意及所教導的真理,求祢賜給我們恩寵,使我們恆心定志勉力在生活中去實行。阿們。

每日奉獻祈禱文
慈愛的天父,我把今天所要做的一切,以及我的思想、言語和行為、喜樂和痛苦,完全奉獻給祢。求祢賞賜我,藉著聖神的助佑,使我與耶穌火熱般愛人的聖心,和聖母瑪利亞的無玷聖心,聯合在一起;求祢也使我今天的生活,為祢、和為我四周的人,都能以最大的熱誠,貢獻良好的服務。以上所求,是靠我們的主基督。阿們。

教宗本篤十六世聖召祈禱文
仁慈的天父,求祢在基督信徒當中喚起更多的和聖善的司鐸聖召,使信德禱詞活躍,並且藉著宣講祢聖子耶穌的聖道和舉行聖事,不斷更新祢的信徒,以便對祢的聖子保持美好的紀念。
求祢恩賜祢祭台聖善的服務人員,讓他們細心的並熱忱的維護聖體聖事,使基督為拯救世界恩賜的最高禮物。
求祢召喚為祢慈悲的服務人員,他們藉著和好聖事,傳播祢寬恕的喜樂。
天父!求祢恩賜教會喜悅地歡迎祢聖子聖神的眾多啟發,並請服從祂的教導,使教會關注公務司祭職的以及奉獻生活的聖召。
求祢支援主教、司鐸、執事、奉獻生活的男女以及所有在基督內受洗的人,使他們在服務福音方面能忠實的滿全他們的使命,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,阿們。

聖化家庭禱詞
至聖天主聖三,愛情與生命的根源,祢結合夫婦、聖他婚姻,使男女共組美好的家園。感謝祢賜給我們三聖之家,作我們家庭生活的模範。
求祢降福我們,保護我們,恩賜我們全家平安。使我們成為信德之家,忠誠事主,終生不變。
使我們成為祈禱之家,讚頌我主,禱聲不斷。使我們成為仁愛之家,互愛互助,無悔無怨。
使我們成為團結之家,一心一德,同苦共甘,使我們成為喜樂之家,和諧相處,免災免難。
主耶穌,我家的恩主,請指引我們避惡行善,追求天福。童貞聖瑪利亞,我們的慈母,請教導我們恪守規誡、服務上主。大聖若瑟,天主的忠僕,請幫助我們辛勤勞作、慷慨服務。願光榮歸於永生的天主聖三,從今生直到永遠。阿們。

家庭禱文
三位一體的天主,愛情和生命的根源,祢結合了夫婦,聖化了婚姻,降福了家庭,求祢幫助父親維持全家生活,幫助母親教育兒女;幫助子女,身心健康,知恩報愛,服從父母。
萬民的慈父,家庭的溫暖,天倫之樂,全是祢所恩賜我們的,願我們今生在您的照顧之下全家共享幸福快樂,將來也能永遠與祢團聚,同享天上家庭的無窮福樂。阿們。

求主保祐平安經
天主,我現在開始今天的工作,求您保佑我平安,在今天的思言行為上,都能承行您的聖意,使我今天生活在您的寵愛中,我願意在人前為您作證,引導他人來認識您,崇敬您,因我們的主基督。阿們。

拯救煉靈經文
永生的天父,我將祢聖子耶穌的至聖寶血,連同今天全世界所獻的彌撒,奉獻給祢,為了煉靈,為所有的罪人,也為普世教會內的罪人,那些在我家族內以及我家中的罪人。阿們。

奉獻全家於聖母誦
至聖瑪利亞!妳是耶穌的母親,也是我的母親,我今跪在妳台前,將我自己及我全家,誠心奉獻給妳。求妳轉求聖子耶穌,賜我恆心事主,至死不渝;並賜我家諸事順利,和睦平安,凡我家中未進教者,賜他早日進教事主。有疾病者,求賜速獲痊癒;有困難者,賜他脫離困阨。親愛的母親,妳是進教之佑,罪人之托。求賜普世億兆人民,都能獲得妳大能的幫助。今世同讚美天主的聖名,日後同聚天堂,共享無窮真福。阿們!

求聖安東尼失物復得禱文
榮福的聖安東尼,長久以來你施展了助人找回失物的特能。求你助我復得天主的恩寵,教我熱心事主,修德行善;亦求你助我找回失物,令我體現你慈善關切的驚喜。
(唸天主經、聖母經、聖三光榮經)

謝主曲
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我的心靈歡躍於我的救主、天主。
因為祂垂顧了祂卑微的使女,今後萬代的人都要稱我有福。
全能者給我做了奇事,祂的名號何其神聖。
祂對敬畏祂的人們,廣施慈愛,千秋萬世。
祂運用手臂,大施神威,把心高氣傲的人擊潰。
祂從高位上推下權貴,卻提拔了弱小卑微。
祂使飢餓者飽饗美味,卻使富有者空手而回。
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,因為祂常念及自己的仁慈。
正如他曾應許我們的先祖,永久眷顧亞巴郎何他的家族。
願光榮歸於父,及子,及聖神。起初如何,今日亦然,直到永遠。阿們!

病人禱文
童貞瑪利亞,妳是天主之母,也是我的慈母,我知道妳非常關懷生病的人,我懷著依靠的心,將我的病痛和辛勞的生命,放在妳的聖心中,我渴望在妳內得到力量和安慰。
親愛的母親,妳曾慷慨的將妳的痛苦,和耶穌救贖世界的祭獻聯在一起,我也願意參與這救世的工程,促進教會的更新和團結,為了人與人之間的和好,為了世界各地的和平,我願意獻上我一切的病苦。我也為所有受苦的祈禱,願他們在信德內找到生存的意義,且有勇氣去和眾弟兄姐妹同甘共苦。阿們。

為病人祈禱
聖嘉民 — 病人的主保,我們為某某病人(病人的名字)懇求你的代禱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曾親自來治療病患,祂指定你為病人的主保與代禱者,並賜給凡向你祈求的病人恢復健康的特恩。我們因此懇求你,把某某病人身心所受的痛苦,奉獻給耶穌聖心。請你轉求主耶穌,賜他早日恢復健康,並將得救的恩寵傾注在他的靈魂內,使他得以獻出生命與活力來事奉天主,盡好本分。如果天主在眷顧人的計劃裡有其他的安排,也請你靠病人懇求主耶穌,減少病人的痛苦,能順從天主的旨意和安死的聖寵,並在他極端的痛苦中幫助他,引領他的靈魂到達全能天主的寶座前。阿們。

為病人祈禱
仁慈的病患護祐者,請以慈目垂視我,我為--病人(人的名字)拜託你們的代禱。我們的主兼救世者、耶穌基督曾親自來治療病患和行善,祂指定你們為特殊的護祐者與代禱者,並給你們所祈禱的許多人恢復健康。我由此得到鼓勵來呼號你們,懇求你們把祂在慘痛的蒙難中所受的一切痛苦和酷刑,奉獻給祂的聖心。也把你們自己在生活中和死時為天主的光榮所忍受的痛苦奉獻給祂,並將我為之祈禱的病人所受的身心痛苦奉獻給祂。請你們要求祂恢復他身體的健康,將得救的恩寵傾注在他的靈魂內,使得他獻出生命同新活力來事奉天主,盡好本分,由此為永生累積豐裕的功勞。但是,如果天主在眷顧人的計劃裡看到別的安排,請你們為病人懇求忍受病苦,順從天主的意旨和安死的聖寵。並在他極端的苦痛中幫助他,領他的靈魂到全能天主的寶座前。阿們。

註:十四位病患護祐者(聖人群):聖喬治殉道者(St.George)、聖卜雷主教兼殉道者(St.Blase)、聖龐達良殉道者(St.Pantalenon)、聖維德殉道者(St.Vitus)、聖艾蘭慕主教兼殉道者又名艾爾謨(St.Erasmus,St.Elmo)、聖基多福殉道者(St.Christophorus)、聖德宜主教兼殉道者(St.Dionysius,St.Denis)、聖西連克殉道者(St.Cyriacus)、聖阿加爵殉道者(St.Achatius)、聖歐達奇殉道者(St.Eustachius,Eustace)、聖吉樂院長(St.Giles Abbot)、聖佳琳殉道者(St.Catherine)、聖麗達殉道者(St.Margaret)、聖白芭蕾殉道者(St.Barbara)。

當我們要出遠門、坐飛機,或開會、考試,或有任何的計畫,除了我們該有的努力之外,把這些事項再一次的交託在天主手中,讓天主的恩典與力量帶領我們。
慈愛的天主,神聖的臨在,感謝祢的帶領。現在,我把________交託在祢的手中,請祢為我作主,讓這件事充滿著祢的恩典與力量。我信任一切的過程都是為了幫助我的成功,請引領我走入豐富、平安、幸福…。」(觀想祈求的事)

每一天,我要用什麼言詞去奉獻自己呢?要以最有意義的方式來表達出自己的奉獻。以別人的言詞或自己的都可以。從古到今有很多不同方式的獻己誦。

每天早上的奉獻誦如下:

仁慈的天父,
感謝祢恩賜這新的一天,
我把今天的一切祈禱、工作、喜樂和痛苦,全獻給祢。
願這奉獻,聯合祢聖子耶穌聖心,
為救贖世界,
時時刻刻在感恩聖事中奉獻自己,
願在聖神內,偕同教會之母-聖母瑪利亞,為祢的聖愛作證,
並為本月內教宗託付給我們的意向祈禱。
(說出祈禱意向)
阿們。

心靈的祈禱

早上的十分鐘十步驟:

  1. (1)選擇適合的地方,並且利用幾秒鐘準備心靈來祈禱。
  2. (2)採用最合適的祈禱姿勢,讓自己安靜下來,做幾個深呼吸。
  3. (3)劃十字聖號,向聖父、聖子及聖神慈愛的臨在開啟我的心。
  4. (4)我聽到號角聲(偉大君王已下令,當祂的兒女,王子或公主來到祂跟前,號角便要響起-我可以自由選擇別的象徵,讓我意識到天父接待我的喜悅。)
  5. (5)在天主面前,我向新的一天開啟我的心:我今天早上好不好呢?(我就是這個樣子的來祈禱,無論是高興或疲累、快樂或哀傷、擔憂或充滿希望、是罪人還是聖人…我就是這個樣子來的。)
  6. (6)我向聖言開啟我的心:選擇一段讀經(也許從今天的禮儀)、反省這段讀經,讓聖言在我身上工作,並與天主交談。
  7. (7)我為奉獻開啟我的心:我重新看一遍今天的計畫,並邀請耶穌整天都到我心裡。我用自己的話,將今天以奉獻祈禱獻給天父。
  8. (8)為使命開啟我的心:無論我是什麼、我是怎樣的人;我在哪裡,我希望今天能與基督的使命合作。我將我的生命和我的祈禱,透過兩則教宗託我們代禱的祈禱意向,與整個教會的使命及祈禱結合:【本月祈禱意向參見:www.apostleshipofprayer.net】
  9. (9)向心靈開放的聖母瑪利亞開啟我的心,請她陪伴我。
  10. (10)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以感謝天主的仁慈結束。
瀏覽數: